大爱蝙蝠系!
活力双雄都是我的天使~
啃啃古早漫,翻翻小论文~
官方爸爸一辈子管饱~

【超浅议】迪克·格雷森和氪星人们的关系(一)

这几年有个挺流行的同人梗,说“迪克是蝙蝠家里唯一一个没有超”的人。说实话,我个人对这种同人梗本来也就是一笑了之,但现在似乎有些人好像真的以为迪克没有一个超家亲友,就不禁让人有点无奈了……还有些朋友喜欢自我安慰说:迪克没超=杰森没闪=提米没灯=大米没亚马逊——其实这个说法我也不太认可,因为后面三个例子都是真的没有,而迪克是真的有超,只不过是有太多超家朋友,乍一看哪个都不算特别突出而已——尽管如此,他与诸位超家人的互动数量和情感深度,也绝对不亚于其他所谓有特别要好的超家朋友的蝙家人。


正因如此,要整理出迪克和超家人的互动剧情是一个大工程,毕竟迪克的出场刊物太多,超家人的出场刊物更多,估计没多少人能把二者交集的故事全部看完。我只能先列几个现在能想起来的故事,做抛砖引玉~


 

==迪克·格雷森和克拉克·肯特的互动==






这两位的互动实在太多了,光是把有过重要同框的刊物列一遍都很难,只能举几个我能立即想起来的例子。



【罗宾时期】


首先要说明的是,虽然我挺喜欢迪克是超人迷弟的设定,但实际上这个设定是直到近现代才出现,而且在海量剧情中可谓是占比极小,绝大部分时间里他们的关系是非常平等的。无论古早漫还是现代漫,罗宾迪克在面对超人时的态度大多都是不卑不亢,还能多次为超人提供重要的帮助甚至救命之恩。


《世界最佳搭档》V1

这个刊除了常见的超蝙罗三人组队,超人和罗宾也有过数次双人组队,比如第75期。






《冒险漫画》V1

第253期,罗宾为了救超人,穿越到过去,和还是超级小子的克拉克一起组队,改变了超人未来必死的命运。这个故事在《世界最佳搭档》271里重述过,在《超人》133、《少年泰坦》36、《The Greatest Team-Up Stories Ever Told》和《Superboy: The Greatest Team-Up Stories Ever Told》等等书里重印过,可以说是迪克当年著名的光荣业绩之一了。


 




《DC-COMICS-PRESENTS》

这系列里也有不少超人和罗宾双人组队的故事,光是谷歌搜索这个刊就能看到好几张超罗双人图。可惜我自己还没看过,欢迎补充具体情节。


 




《Legends of the DC Universe》

第6集是超人和罗宾合作查案。罗宾的才智和判断起了很大的作用。




最后超人还由衷地表示他也很想有一个像迪克这样的好搭档。


 



 

《美国外星人》

第4集,迪克初见克拉克就把他分析个底掉,表现出极强的洞察力和判断力,令人心生敬畏。




本刊编剧Max Landis曾说过该系列的续篇将是讲述克拉克和迪克的同居生活,可惜至今还是个坑(咬手绢)。




《新少年泰坦》V1

23-24集,成为少年领袖的迪克在超人面前越来越有派头了,两人之间毫不见外。




超人还为迪克介绍新的盟友。


 




《超人》V1

值得一提的是,在超人700期周年纪念刊60页加厚版里还专门为迪克写了一个故事,这种亲友级待遇也足以说明迪克和克拉克的私人关系非同一般吧。

这个故事估计很多人都看过:迪克半夜溜出去办案,半途遇到超人。超人不仅帮忙解决了案子,还送他回家,甚至帮他快速写完作业躲过布鲁斯的责骂~






 

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【夜翼时期】


到了夜翼时期,迪克和超人的关系就更加深刻了,两人总是互为激励。



《新少年泰坦:犹大契约》

迪克决心升级身份时,首先想到的人除了蝙蝠侠就是超人,可见他们之间的羁绊深厚。





 

《夜翼:第一年》

众所周知,“夜翼”这个名字是出自大超告诉迪克的氪星传说。





超人不仅是迪克尊敬的对象,更是一个能够理解他的朋友。




能让迪克有这种感觉,也能说明克拉克和迪克之间的关系远远不止是前后辈而已。




《泰坦》V1

迪克重组泰坦后,超人非常不放心,第2集就特意跑过来给他们当保姆,时刻操心他们的安全。





迪克并没有急着赶走他,而是在战斗中用只有超人的超级听力能听到的声音说悄悄话:相信我们。





超人看到迪克和泰坦们的实际表现,放心地离开了。




 


《夜翼》V2

超人很关心夜翼,时不时就会“顺路”来布鲁德海文帮忙~

(比如第30集)





或者主动寻求合作,一起查案。比如第141-146集。





《动作漫画》V1

而夜翼也去过超人刊好几次~

比如《动作漫画》771。









再比如《动作漫画》841。





《动作漫画》843,等等等。





 

《局外人》V3

有时候,迪克和超人之间也会发生理念冲突,在这种时刻,迪克从来不会退缩,而超人也不会强迫他,他们一直是平等且互相尊敬的。比如第37期。





 

当然,总体来说,迪克的人品信用度一直都能得到超人的认同,在某些时候,迪克的话语对于超人来说相当有份量,这也绝对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的。


《少年泰坦》V3

第6集,夜翼出面调停正义联盟和少年泰坦的矛盾。





 

《夜翼》V4

第9期,超人说能得到夜翼的认可,堪称此世间的无价之宝。





 

《无限危机》

在这个DC大事件里,迪克的存在甚至成为能够拯救地球的一线光明。


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【蝙蝠侠时期】


布鲁斯假死后那段时期,超蝙斜线刊,正联相关刊,迪克蝙和超人合作过多次,咱就不详述了……

配图出自《超人/蝙蝠侠》76。




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【特工时期】


《格雷森》年刊2,这个经典故事怎能错过呢!









除了亲密无间的可爱互动,迪克和克拉克再一次表达了彼此对自己的启发之情。



 

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
虽然我知道迪克和克拉克的互动很多,一开始只是想简单介绍几个有名的故事,结果还是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。其他氪星人和迪克的故事(比如卡拉)还是留到下次再说吧。


迪克和克拉克的关系绝对不是简单的偶像和迷弟,他们之间更多是相互尊重,彼此激励,平等互助。他们都是最好的超级英雄。



总而言之,翅他真的有超!不仅有一个而是有好几个!而且他们关系都超铁的!如果看过全系列还说这不算有超,那咱就再也不相信世上有爱情了(bushi)


 


评论(15)
热度(473)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垠蝶 | Powered by LOFTER